其實我只是很老實
當人家問我話或是需要我幫忙時
我只是很老實的說出我的認知或是無法幫忙
可是這樣似乎不太好!?

譬如說長官問你一件事情的進度
而那件事卻不是我的業務
所以我根本無從掌握狀況
我就直接了當的說不知道
而他們會覺得你這樣很沒禮貌
因為你應該是說
我不知道情況, 可是我可以去幫你問看看負責人情況如何

或者是
當你正忙的時候
或是有人想拜託你不想幫忙的事情
我也是直接了當的拒絕
因為我就是忙不過來, 或是我覺得自己辦不到
這樣也不行
因為你應該表達說
我真的很想幫忙, 或是我願意幫忙
可是因為某某狀況我沒辦法

做人也太難
我真的覺得社會上一些約定成俗的應對
有時候對我來講真的有點困擾
光是老實的表達自己的意見還不行
還得顧及他人的立場
或是你與他人是什關係之類
說白了就是說話要"圓融"
要應對得體, 要表現得像是"社會人"該有的樣子

我一直就覺得長大其實是一種洗腦的過程
尤其是受教育
就是大人們會一直教育你告知你該怎樣言行
就是你會慢慢的社會化
變成大人們認為你該有的樣子
有些事情即使你覺得莫名其妙或不合理
或是真的很可笑
對不起, 你還是要學會這些"潛規則"
照這社會的運作方式去行動

所謂長大或許就是慢慢的失去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 ao 的頭像
    ch ao

    ~雲淡風輕~

    ch 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