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有一種疑惑, 老闆從大學、碩士到博士,一直都不是景觀相關背景出身, 怎麼會開了這一個景觀規劃公司, 現在心裡似乎也慢慢開始有一點自己的答案.

有時候可以體會為什麼前經理會說, 這個老闆根本什麼都不知道, 跟著他也學不到什麼, 所以就辭職了(其實只是原因之一). 最近案子開始進展到方案研擬, 以及中長程計畫, 一開始看到內容實很傻眼, 內容很簡略也就算了, 因為聽說當初寫得很趕, 只是很多東西都是抄來的, 就讓我覺得很無言.
既然是規劃方案, 如果沒有真正提出自己的想法或是什麼一點和人家不一樣的東西, 那一開始人家何必發包這個案子, 只是東抄抄西抄抄湊成一本東西, 會讓人覺得很心虛.

所以我自己是到處看看別人寫的東西, 集大成整理成自己的意見想法, 裡面應該要有"我覺得怎麼樣"才對, 可惜我自知經驗淺薄, 有時候實在變不出什麼東西來, 和老闆討論時希望能有一點想法, 豈知很多時後他自己什麼想法也沒有, 結果我就是一直閉門造車, 寫不出什麼像樣的東西... ...

尤其目前我根本是"一人公司", 也沒有前輩可以討論諮詢, 從頭到尾都是我自己在胡搞, 我也只是拿自己寫碩士論文的經驗和方法, 就只是再寫一本論文而已, 只是這次是玩真的, 不是在學校紙上談兵而已, 而悽慘的是我沒有"指導教授", 做的是好是壞聽憑我的操作.

回到一開始, 所以我開始覺得他決定公司的走向是景觀規劃, 是因為這和寫論文的方法差不了太多, 總之你就是交一本報告書出去就是了, 資料收集、思考邏輯到方案產出, 這過程幾乎都是從腦袋裡的過程產出, 不像景觀設計還需要更多的巧思和繪圖技巧, 而這也正是他最弱的地方.

所以才會每每在方案研擬的地方卡關, 說穿了他畢竟不是景觀專業背景出身, 沒辦法以一個景觀人的角度去思考, 他只是把這當作一個商業行為, 而恰巧他自己也攻讀了博士, 所以才會認為寫寫報告書的景觀規劃不難吧.

而他自己又有旅館經營、土地開發、營造工程等等諸多外務, 景觀規劃這一塊只是他的一小部分, 而在這裡如果我就只是一直在寫報告書, 那我也就只是一再的寫論文一樣而已, 雖然也會碰到設計、工程或是預算, 但是機會不多, 因為這些都是景觀設計的一部分, 規劃只需要動腦袋思考提出好的願景, 也許規劃不只這樣, 我不知道, 因為在這裡的景觀規劃我只看到這樣, 也難怪前年那麼多人離職, 因為一方面老闆重心並不在這裡, 一方面是你會覺得自己沒有成長, 好像沒有看到什麼不一樣的新東西.

現在學姐也因為公司的財務疑惑離開了, 我想大概到手上的規劃案結束後, 我也差不多要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 ao 的頭像
    ch ao

    ~雲淡風輕~

    ch 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